立即加入LINE@帳號 @iyb2452f

Apple Watch 能在 AI 幫助下偵測出中風跡象

Blog

心率應用團隊 Cardiogram 在與 UCSF Health Lab 一同進行研究時發現,Apple Watch 在搭配神經網路運算法使用時,有 97% 的準確率能夠探測出突發性心房顫動。這基本上能算作是目前最常見的心律問題,而 Apple Watch 在搭配合適的軟體和硬體後,將可以有效防止敏感病人出現中風的症狀。實際上,Cardiogram 從去年開始就一直在嘗試靠 Apple Watch 來探測中風的前兆(有四分之一是由不規律心跳引起),而在其應用記錄到的 6,158 名手錶佩戴者中,大部分 EKG 讀數都顯示正常,但有 200 位都存在心房顫動導致的不規律心跳。工程師選擇將這部分患者作為對象來訓練深度學習系統,希望它能學會分辨出心律失常的目標。 再往後研究團隊將系統的測試放到了 51 名確定要透過手術恢復正常心律的病人身上,所有人都會在術前和術後使用 Apple Watch 及十二導程心電圖,配合 AI 運算法,能夠達到心房顫動 97% 的偵測準確率以及 98% 的靈敏度。考慮到這套方案目前還在初期,所以未來應該還有望進一步提升。原本在中風患者中,有大約三分之二可靠藥物來預防,剩下的那部分,看來接下去也有望靠可穿戴裝置來解決了。


研究團隊此後會以 EKG 測試的「黃金標準」來作為運算法調整、驗證的方向,整套方案也會被整合入 Cardiogram 應用,還可能被用來「嘗試是否具備偵測心房顫動以外疾病的可能性」。如果成功的話,Apple Watch 和 ResearchKit 應該會被更多地運用到醫療領域吧。


由: Engadget, TechCrunch
來源: Cardiogram